audio-club 音響俱樂部: guide-analog-why


guide-analog-why






為 什 麼 要 玩 黑 膠


活在光碟時代的人,為什麼還要回去玩黑膠 ?!

LP 不只操作麻煩,還需要一堆很複雜、又很花錢的東西 : 唱頭放大 + 唱頭 + 唱臂 + 轉盤...

相較之下,CD 不是簡單方便,又品質穩定嗎 ?!

這個問題... 表面上看起來的確很奇怪,

事實上,卻是非常現實的,因為 CD 不像高科技的表面那麼完美無缺,它有三大缺點...

...

1. 聲音不如預期

CD 和舊時代的卡帶、黑膠比起來,隨隨便便就可以有無雜訊、高動態、高解析力的聲音,

聲音品質又可以維持一定,實在是太好啦。

不過時間一久,大家便漸漸發現問題... 沒有韻味 !!!

就和 "冰山美人" 一樣,表面看起來很光鮮亮麗,親近後卻不容易讓人感動。

雖然數位音樂的科技一直在進步,但不論是 CD,或是再進化的 HDCD、XRCD、SACD、Blu-ray Disc...

和類比音樂比起來,還是讓人不甚滿意。

...

的確,CD 有它的優勢,

但是,經過數位取樣 (不論任何格式),都將使音樂的聲波,從連續、滑順的 正弦波 Sine wave

變成鋸齒狀的 方波 Square wave

這就是 CD 的聲音過於尖銳,欠缺韻味,且立體感不足的主因。

(而且方波還是所有波形中,音質最差的)

...

HP 曾說... 最好的 CD 系統,打敗最佳 LP 系統的日子尚未來臨,或許這一天永遠都不會到來。

(如果真有那一天,LP 的末日就來臨了)

...

2. 非金剛不壞之身

雷射光碟剛上市的時候,大家都以為它不怕髒、不怕水、不怕刮,可以陪伴你我直到天荒地老、世界末日。

可是過不了多久,便漸漸發現... 光碟上的刮痕、髒污,會造成訊號讀取失誤 (甚至完全讀不出來),

也就是說,它根本和黑膠唱片一樣不耐刮 !

更慘的是,那一層金屬鍍膜 "有時" 竟然會自動慢慢銹蝕,而且還沒法補救 !

這不是比黑膠唱片還慘嗎 ?!

...

3. 汰換速度太快

就像電腦及大部分的 3C 產品一樣,數位器材在你買回家的一剎那,它就已經落伍了。

過時的喇叭、真空管擴大機、黑膠轉盤... 只要夠經典,大家還是搶著要,甚至可以增值。

但是數位器材可不然,只要是二手貨,折舊就非常驚人。再過個幾年,就只能淪為酒矸倘賣嘸的地攤貨。

...

那麼,LP 呢 ?!

...

所謂的 LP,是指 1948 年由 CBS 研發出來的 33⅓ 轉唱片。

相較於之前的 78 轉 Standard Play (SP) 唱片,

因單面播放時間可由約 3 分鐘,大幅擴展到 30 多分鐘,故稱 Long-Play (LP) 唱片。

又因使用黑膠 Vinyl 製造,也稱... 黑膠唱片。

也就是說... LP = Long-Play Record = Vinyl Record = 黑膠唱片。

● 參考 音樂、音響 & 黑膠簡史

...

LP 自誕生以來,席捲全球,是非常成功的音樂媒體。

(尤其在 1954 - 1968 年間,更被稱為 "黃金時期")

直到 1982 年,劃時代的 CD 上市...

面對 CD 的強力挑戰,LP 從一開始就節節敗退,到了 90 年代初期,更幾乎被宣告死亡。

幸好,CD (或數位音樂) 有音質上的缺陷,LP 才得以苟延殘喘,甚至稍有復甦。

LP 當然有它的缺點 (而且很多),

但是,光憑 音色 一項,就足以讓它有留存下來來的價值。

...

現代人想重回 LP 的懷抱,並不困難,市面上的黑膠器材、唱片都還有一大堆,任君挑選。

比較麻煩的是...

1. 黑膠器材該怎麼買 ?

● 參考 購機建議 - 訊源 - 類比

2 黑膠器材該怎麼安裝 ?

● 參考 唱頭 - 安裝

3. 黑膠唱片該怎麼買 ?

● 參考 黑膠版本 (標籤) 的抉擇

...

要注意的是... 在黑膠唱片市場中,也包括古老的 78 轉唱片。

此種唱片因多以蟲膠 Shellac 為原料製作 (故也稱 "蟲膠唱片"),重量很重,質脆易碎,保存不易。

除非你是站在歷史、古物的角度,否則並不建議收藏。

...

另外,市面上有越來越多 "重磅" 的重刻片 (通常指 > 140 克,甚至達到 180 或 200 克),

看起來好像品質比較優秀,音質比較好。

實際上呢 ?!

並沒有 !!!

一張 LP 的 vinyl (乙烯),只要達到物理上的基本要求 (約 100 克),不至於太薄、太軟即可。

至於重量,和刻在溝槽內的音軌、表現出來的音質... 無關。

...

那麼,重磅唱片有什麼好處呢 ?!

1. 唱片本身較堅固,較易保存。

2. 唱片在轉盤上旋轉時,"可能" 較少產生位移、共振。

如此而已。

...

"某些" 限量、高價的重磅唱片,"可能" 代表整體製造過程的要求較高,品質的確有好一點。

不過,兩者不是等號,或必然,

很多重磅唱片可能也只是隨便刻一刻,今玉其外而已。

所以,不必看到 180 或 200 克的唱片就以為一定比較好 (甚至覺得會比一般版好上一大截),就急著掏錢包。

花比較多錢,未必就能得到較好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