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club 音響俱樂部: guide-phono-spec


guide-phono-spec






如 何 挑 選 唱 頭 放 大 器 ... 規 格 ... 其 它


唱頭放大器 + 唱頭 + 唱臂,堪稱玩音響 "最複雜" 的三件事 (不玩黑膠者除外)。

除了很多我們早已忘了的物理學、數學,

而且彼此間關係複雜,牽一髮而動全身。

...

不過,很多人 (尤其是黑膠新手) 常是...

黑膠器材都買回家後,才發現... 問題一堆 !

惡聲連連、手足無措之後,才知道... 黑膠器材不能看喜歡就買 !

...

與其如此,不如先來花點時間搞清楚。

...

首要規格 - 阻抗、增益

阻抗 & 增益,對玩黑膠的人而言,非常非常重要,也比較複雜,我們另有專門的網頁去討論它。

...

阻抗 Impedance

● 參考 如何挑選唱頭放大器 - 規格 - 阻抗

...

增益 Gain (放大倍數)

● 參考 如何挑選唱頭放大器 - 規格 - 增益

...

次要規格 - 電容、訊噪比、等化曲線

至於電容、訊噪比、等化曲線...等規格,則不是那麼重要。

如果行有餘力,自然可以多去研究,但如果覺得太麻煩,也可以跳過。

...

電容 Capacitance

電容的匹配,的確會影響聲音的表現。

可惜,除了少數很高級的唱頭放大器可以調整電容之外,一般的電容都是固定的。

為什麼 ?!

因為如果要談電容的匹配...

就要從唱頭本身的電容,一路加上唱臂管內配線的電容、唱臂線的電容,

然後再和唱頭放大器的電容去匹配,才比較有意義。

雖然唱頭的電容會標示,但線材的電容往往無法得知。

心有餘,卻力不足,所以還是算了吧。

但如果你的唱頭放大器可以調整電容,自然可以試試,看看對聲音有多少影響。

...

訊噪比 Signal-to-Noise Ratio (SNR)

管前級可以為了調音而存在,

但唱頭放大就不一定建議用管機,

因為,它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

唱頭放大器,要把很微小的訊號放到夠大,

連帶的,噪訊也會變很大。

所以... 唱頭放大器的訊噪比,對廠商是一道難題,

也因此... 比一般前、後級的訊噪比,更值得我們重視。

● 參考 如何挑選前級 - 噪訊

...

我們之所以那麼努力於 "阻抗匹配",

● 參考 如何挑選唱頭放大器 - 規格 - 阻抗

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正是為了避免聽到雜訊。

然而,更根本的關鍵在於... 唱頭放大器本身的訊噪比,也要夠好才行。

...

一般來說...

真空管唱放的訊噪比,相較於電晶體唱放... 差很多。

如果耳朵,或喇叭,或其他器材,對噪訊相當敏感,

更應該以電晶體唱放為優先考慮。

...

你想要調音...

可以靠前級、後級,

或者一開始就選對喇叭、唱頭,

而唱頭放大... 正確、乾淨,比較重要。

...

尤其像 Pass / Sutherland 這種線路簡單、內容純淨的唱頭放大,

就會顯得特別好用,

因為你不必擔心什麼 (包括不太複雜),

也不負責調音,

只要單純把一件事做好... 訊號放大。

...

範例 : 唱頭放大器的訊噪比

電晶體 :

Accuphase C-37 : 110 dB (MM 低增益) / 102 dB (MM 高增益) / 100 dB (MC 低增益) / 91 dB (MC 高增益)

Asr Basis Exclusive : 77 dB (低增益) / 68 dB (高增益)

Audionet PAM G2 : 103 dB (MM) / 83 dB (MC)

Boulder 2108 : ?

Burmester 100 : 84 dB (MM) / 74 dB (MC)

Ensemble Fonobrio : 80 dB (MM) / 74 dB (MC)

Fidelix Leggiero : 140 dB (MM) / 156 dB (MC)

Lehmann Decade : 78 dB (MM) / 69 dB (MC)

Linn Uphorik : 105 dB

Pass XP-17 : ?

Soulution 750 : 100 dB

Sutherland Argentum : ?

...

真空管 :

Aesthetix Rhea : 70 dB

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Phono 3 : 71 dB (低增益) / 62 dB (高增益)

Conrad-Johnson TEA1 : 80 dB (低增益) / 72 dB (高增益)

Ear 834P : 80 dB

Emt JPA 66 : ?

Herron VTPH-2 : 80 dB

Lamm LP2 : 88 dB (MM) / 87 dB (MC)

Manley Steelhead : 75 - 86 dB (MM) / 70 - 84 dB (MC)

Nagra VPS : 77 dB

Zaden 1200 Mk3 : 70 dB

...

P.S. 各廠商測定訊噪比的標準、表示方式未必相同,因此數據不一定能直接拿來比較。

...

等化曲線 Equalization (EQ) Curve

唱片錄音時,有所謂的 "動態壓縮",也就是必須將各頻段適當衰減,才能順利的刻在唱片上。

若是不加以衰減,一面唱片恐怕錄不了幾分鐘,甚至根本沒辦法錄。

唱頭拾取出來的訊號,既然經過衰減,就必須加以還原才能聽。

...

唱片工業初期 (50 年代中期之前),每家公司都有自家的一套錄音辦法,

當然也各自須要不同的等化曲線加以還原。

直到美國唱片業協會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簡稱 RIAA) 於 1954 年成立後,才逐漸統一黑膠唱片的錄放音的標準。

而以此為標準的等化曲線,就稱為 RIAA 等化曲線 (RIAA Equalization Curve)。

...

大多數的黑膠唱片,除非很早期,都是使用 RIAA 標準,

大多數的唱頭放大器,除非特殊機型,也都是使用 RIAA 標準,

一般不需要煩惱此事。

但如果你喜歡聽 50 年中期之前的錄音 (尤其是 DECCA、COLUMBIA),

或有收藏 78 轉的珍貴 SP 唱片,

就必須使用有不同等化曲線功能的唱頭放大器。

如 : Boulder 2008 / Emt JPA-66 / FM Acoustics FM 222

...

另外,1972 年,國際電工委員會 (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簡稱 IEC),

"稍微" 修正了 RIAA 曲線,發布了新的等化曲線,稱為 IEC RIAA Curve。

有些唱頭放大器,雖然並非真正具有不同等化曲線的功能,

但可提供 RIAA 或 IEC 兩種等化。

如 : Nagra VPS / Simaudio Moon 810LP / Soulution 750

或許播放黑膠時,差異不大,

但還是可以試試,看看哪一種比較好聽。